Wednesday, April 08, 2009

Helen McCloy, Unfinished Crime (1954)

A怀揣宝石进入廉价商店,因为被人跟踪,情急之下把宝石留在廉价店里,打算摆脱跟踪者后第二天早上再买回。A出店即被撞死。

女主角B进入商店,发现宝石,以为是假的便买下。B碰到楼上的邻居C,C提出帮她拿宝石,B把盒子交给C但是自己戴上了宝石。C去买饮料却一去不返。B回家后听到楼上有响动(空宅孤女),给C打电话却没人接。B找到房东D报警。

B去找自己的姨妈E,碰到E的朋友F和医生G。F鉴定宝石是绝世真品,随后宝石在大家眼皮底下消失了!大家互相搜身,又把房间搜了个遍,却找不到宝石。

B回家以后碰到奇怪的印度人,才知道宝石是从印度偷出来的。B被下了药醒来已是第二天早上。警察说C一直在家,并把C拉出来对质。B发现C是冒名顶替的,可是房东D做证说C是真的。

F告诉B说A是一个飞行员,从印度偷出了宝石。A开飞机逃跑的时候他的附驾驶以为有人要偷飞机,结果被发动机绞死。A因此一直逃窜。

姨妈E告诉B是她偷偷藏起了宝石,目的是为了保护B。

[SPOILER +/-] 如何藏匿宝石

E先把宝石藏在自己的轮椅垫子里,等到搜身的时候藏到扶他起来的护士的包里,搜完身以后再从护士包里拿出来藏在垫子里,之后藏到屋子里的保险箱里。

B碰到了真正的C,C告诉B说他是一个电影演员C2的替身,假扮他的人一定是C2。C问B宝石藏到哪里了B不肯说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和结局

B一直以为的“真正的C”其实才是假扮,他的真实身份是电影明星。A在店里遇到电影明星,把他当成了住在自己楼上的C。

F的儿子是死去的副驾驶,F为了替儿子报仇找到医生G(G的真实身份是地下交易者)向A买宝石。A和G碰面的时候F撞死了A。F本来想陷害G杀死A,但是因为G也没有得到宝石,所以没法陷害。

本作情节还算曲折,但最大的缺陷是巧合太多以至于不可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