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7, 2009

Helen McCloy, Two-Thirds of a Ghost (1956)

畅销书作家A和朋友BCD在派对上玩一个叫做one-third of a ghost的游戏。大家轮着回答问题,第一次答不上来就变成1/3个鬼,两次答不上来变成2/3个鬼,三次答不上来就死了。结果A第三次答不上来的时候真的中毒死了!

A的遗孀E为了A死后的版税收入和B讨价还价,E认为BCD三人抽成太多,B却坚持原来签好的合同。

Dr. Willing调查A的身世,发现A是从北京大学毕业的(校友,寒……),某年患了失忆症忘记了之前的事情。Willing进一步了解到A成为作家之前是个医生,因为给自己的妻子手术失败而中止行医。

E抓到BCD的把柄,约他们三人见面,想敲出更多的钱,却在赴会时被杀了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

A只是挂名作家,他的书其实是BCD三人合写的。BCD三人当中的一人为了不让E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先后杀死了A和E。凶手把毒下在冰块里。

Willing从以下几处发现了破绽:A的第一本书从接受到出版只间隔了三个月,时间太短了。A在游戏中的答话显示出他具备相当的医学知识,却缺乏足够的文学素养。

几乎所有的线索都在游戏里,这个想法还不错,就是毒杀诡计太老套了,而且中间的行文太沉闷,是作者比较差的小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