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Helen McCloy, The Long Body (1955)

“Long Body”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,意指人们感知的自身是一个包括别人、周围场景、其它物品的更广阔的自身。不清楚中文应该怎么翻译。

A在整理前夫B遗物时发现一个信封,上面写着“C小姐”,A的儿子D正在和一个叫C的女孩约会。A对C产生怀疑,遂去C家访问,C的父亲瘫痪在家,悄悄地说他其实不是C的父亲。

A和B的好友E说起此事,E怀疑B从山上掉下去是有人害他。A梦游往C家走去,但是半途踩到尖锐的石头醒了过来。

A险些被车撞死,她在车里看到C。A住进医院,医生说她无法行动,需要好好休息,并给她服下镇静剂。A在强大的精神动力下梦游出了医院,等她清醒过来已经在C家附近。A坐车回医院,在车站碰到陌生人。

A回到医院后不久警察来查她的不在场证明,因为C被人杀死。A因为有医生证明无法行动所以获得完美的不在场证明。A把自己的手袋遗落在现场,但是很奇怪警方好像不知道此事。

A再次碰到车站的陌生人,原来他是Dr. Basil Willing。Willing开始追查此案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及动机

B和E年轻的时候在边境服役,一日一同进入墨西哥境内探访一个女人F,正碰到F的老公回家,F用E的枪打死了她老公。B和E逃离现场,F对外宣称有两个美国士兵打死了F的老公,这件事于是成为一桩很大的外交事件。多年以后F弥留之际找到B和E,委托他们抚养自己的女儿C,不然的话就把当年的事情捅出去(因为子弹和枪都还在所以可以查出来)。B和E委托一个朋友领养了C。C长大以后以当年的事情勒索B和E。B约C出来想告诉她打死她父亲的其实是她的亲生母亲,结果被C推下山摔死。E知道A已决意除掉C,为了不让A受刑,抢先下手除掉了C。A当晚梦游到C家把手袋遗留在现场,E帮她收回。

全书没有什么推理,但是最后的动机揭露很有悲剧感,是一个不错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