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6, 2009

Helen McCloy, She Walks Alone (1948)

接下来介绍Helen McCloy的两部叙述性诡计作品。

本作大致分成四个部分,第一部分是女主角A的手稿,第二部分是调查,第三部分又是一份手稿,第四部分是结局,因此从结构上看有“作中作”的意味。

A在表亲大富翁B家做事,窗口走过一个黑人园艺师C,号称不认字,请A代笔帮他妻子写一封信。A写好信后C离开了,B却说家里没有这么一个园艺师。A要坐船去另一个城市,B托她带一个信封,里面有一些文件。A在去码头的路上看到C在邮局里。

A上船后从广播中听到B生病死掉了。A无意间看到信封里面装着巨额钞票。A的朋友D劝她把钱存到船上的保险柜里。A存钱时惊讶地发现船上的保管员竟然是C!C声称自己没见过A,A因为不信任C所以不敢把钱交给他。船上有一个蛇类专家E带了一群蛇,关在桶子里。

A意识到她帮C写的信可以掐头去尾伪造成自杀遗言。A回到船舱之后把白天的经过用打字机打成文稿,注明只有她身逢不测的时候才可以看。文稿末尾就要提到藏钱的地方,在关键处忽然断掉了。

第二部分是船上的警察在通风口拾到了这份文稿。船上发生命案,一个女人F从楼梯上摔下,被桶里溜出来的毒蛇咬死。F是C的妻子。

A说她当晚打字到一半的时候听到外面有人惊叫,出去探查究竟,回来的时候发现手稿消失不见。她把钱藏在通风口里,可是警察在通风口里只发现手稿,没发现钱。

C否认自己托A写信。E说装蛇的桶子是被人撬开的,而且他的解毒药被盗。C被人推下楼梯摔死,手里攥着他托A写的字条。

接下来的第三部分又是A给警察的手稿,记录了她下船之后的经过。F死的时候A在她身边捡到了丢失的装钱信封,下船之后继续她的送钱任务。但是D知道了这件事,暴露出本来面目,软硬兼施想夺走A的钱。A和D斗智斗勇,经过一段“空宅孤女”的经历之后,把钱交给邮递员寄到自己的办公室。

最后是结局,揭露船上的命案真相。

[SPOILER +/-] 叙述性诡计

凶手是A。她的手稿大部分内容是真的,但是有些部分是假的。她早就知道信封里装的是钱。当她在船上听到B死掉了,意识到B托她送钱这件事死无对证,便编了一套瞎话嫁祸C夫妇。她的本意是想毒死F,在她身边留下字条,同时在手稿里指控C让她写字条,造成C偷钱杀妻并伪造遗书的假象,这样自己就可以独吞所有的钱。A把钱藏在装蛇的桶子里,并偷出E的解毒药以防万一。出乎A的意料,F没有被毒蛇吓退,去偷钱的时候被蛇咬死,成了意外死亡。这样一来A准备的字条和手稿就完全派不上用场了。A没有办法销毁手稿就把它丢在通风口里,结果还是被警察发现。

本作和其他第一人称凶手的作品不同,通过“手稿”这个形式达成真假交织的效果,比较巧妙。

本书的叙述性诡计很不错,另外一个好处是不是只有叙述性诡计,对线索的处理也很老到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