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Helen McCloy, Better Off Dead (1949)

Dell 10c的单行本中篇小说,只有64页。又名Of Time and MurderLife is a Brutal Affair

男主人公A以化名回到过去的小镇,这里有B男C女和他们的小孩D,以及E男F女夫妇。数年前小镇上发生一起凶案,大家以为A死了,A此次回来就是调查当年的案发经过。

A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会。当年BC夫妇收留了无家可归的A,并给他一份临时工。EF夫妇把一个音乐柜卖给BC,付款之后大家去游泳,回来以后却发现钱不见了。大家怀疑是A偷的钱,A矢口否认,之后河里出现疑似A的尸体G。

大家认为A死了,可是E之后陆续收到神秘人给他寄来的钱,E猜测A没死。A公布了自己的真实身份。A说自己当年被人击中后脑倒在水里,因为害怕而逃离小镇。

案发前C在小屋看到不认识的男人G,回家告诉B,B却说C什么都没看到,还说如果有人问起他在哪里,C就说B一直和她在一起。C由此认为B是杀人犯并和B离婚。

B被人杀死。E告诉A,B生前曾经听临死的G说“你的妻子是杀人犯”,因此以为C是凶手。B为了掩护C和E一起把G的尸体丢进河里。B让C说他一直和C在一起是为了给C提供不在场证明,而不是为了给自己提供不在场证明。

[SPOILER +/-] 真凶

凶手是F,她在法国杀过人,隐姓埋名来到小镇。包音乐柜的报纸上写了她的杀人案,她害怕自己的过去曝光因此试图打死看到报纸的A。G从法国追查F的下落到了小镇,被F灭口。G临死前看到B以为B是F的丈夫,因此跟B说“你的妻子是杀人犯”。偷钱的人是小孩D,当时A帮她做洋娃娃的小屋,需要一些纸做壁纸,D就拿了装钱的包裹想用上面的包裹纸。后来大人们追查钱的下落,她出于害怕把装钱的包裹烧掉了。

本作篇幅不长,出场人物也不多,但情节相当紧凑,比很多灌水的长篇小说要强得多。虽然最后的凶手身份不难猜,但是结局还是有足够的转折。值得推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