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4, 2009

Helen McCloy, The Nameless Clue (1941)

除了收录成合集的Dr. Basil Willing短篇,Helen McCloy还有以下几部零散短篇发表在EQMM上:
  1. Murder Is Everybody's Business (1951) (EQMM 1953.2)
  2. The Outer Darkness / Shake Hands with Death (1950) (EQMM 1959.4)
  3. The Nameless Clue / The Black Disk (1941) (EQMM 1961.4)
  4. The Shadows Outside / The Waiting Shadow (1952) (EQMM 1962.6)
这里介绍的是作者的一部早期(中)短篇。

报社记者A去旅馆查那里发生的一起凶案,死者为离婚女子B,两个嫌疑人是他的前夫C和律师D。A租下凶案发生的房间,晚上房里进入一个恐怖的怪人E,他的嗓子被划坏不能说话。A在暖器后面发现一小片黑色的硬纸圆盘,不知道是什么东东。

警方认为D是凶手,将其逮捕。A从清洁女工F那里得知当晚有女人从B的房间出来,因此凶手很有可能是女人。D的妹妹认为D是无辜的,加入到查案的队伍里。A给C的现任妻子看黑色圆盘,C太脸色骤变,却声称自己不认得。

A受到黑社会老大G的威胁,让他赶快离开这个城市,不然会有危险。A了解到黑社会有一种叫做Hand of Satan的工具,长得像人手,钢铁铸造,伸到人的喉咙里能使人满口冒血,永远丧失说话能力,E就是他们的一个牺牲品。清洁女工F被黑社会杀死。

A从造纸厂查到圆盘的质地是一种特殊的压缩纸板以刀模切削而成。造纸厂的人说这种压缩纸板非常坚硬,一般不用刀模切削,因为会损坏刀模。A排查城里的刀模店,查到一家毛绒大衣店曾经用某家刀模店的刀模削过这种纸板。

A追到毛绒大衣店,店里的人告诉他黑色圆盘是缝在大衣里用来固定纽扣的,一定是和凶手和A发生打斗时遗落在现场的。只要查到最近购买大衣的人,就可以找到凶手。

A被G的人袭击,为了寻求保护他跑到D的合伙人H那里。A告诉H事情经过,H觉得事态严重去给地区检察官打电话……

[SPOILER +/-] 真凶

凶手是H的太太,她嫉妒A和H有私情因此杀死了A。H因为要竞选参议员所以托G压下此事。C太见到圆盘时脸色骤变是因为她认得那是固定纽扣用的,害怕别人怀疑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