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02, 2009

Helen McCloy, Cue for Murder (1942)

Anthony Boucher大力推荐的小说。

剧院附近的刀具店失窃,有人破窗而入,奇怪的是没有拿走店里的任何东西,反倒把笼子里的金丝雀放了出来。

Basil Willing看到有人掉了一本剧本,想把它还给对方,一路追到消防通道顶端,那人却消失不见。剧本上女主角A的一句对白下面画了一道粗线:"He cannot escape now, every hand is against him!"

剧院里的舞台上正上演一出话剧,一人躺在桌子上假扮尸体,话剧过程中女主角A、医生B、警察C三个角色接近过“尸体”。落幕以后“尸体”仍然躺在桌上不动,大家这才发现他已经死了!

Basil Willing和警方一起调查此案。凶器是道具当中的一把手术刀,手柄上有刻纹,因此留不下指纹。一只苍蝇总是落在手柄上,引起了Willing的兴趣。Willing和C的手表比B的手表快了十分钟。

Willing从A口中了解到B对A有点感觉,还了解到一年前C曾经带着A开车出了事故,撞死一个小女孩,C因此被关进监狱一年,期间还生了病。Willing早就看出C服过刑,因为C在大房间里走路习惯性地每走十二尺就折回,这是牢房的尺寸。之前警察递给C死者的香烟盒想留他的指纹,也被他避开。

为了搞清当时的案发经过,Willing来到剧院的彩排,相当于犯罪现场重建。戏班找到一个小孩愿意扮演尸体的角色。彩排结束时小孩念出了最后一句台词,引起大家震怒。原来在戏院里有这么一个迷信:最后一句台词在彩排的时候是不能念出来的。小孩当场被解雇。剧作家D蹦出来说他不怕这个迷信,愿意出演尸体。

刀具店再次被人闯入,金丝雀又从笼子里放了出来……

在接下来的演出中,悲剧再次发生。扮演尸体的D再次死在了舞台上。小孩供出他受雇于D,故意在彩排结束时念出最后一句台词,原因是D想自己出演尸体。警方猜测D知道凶手身份,想要敲诈凶手,结果反而被杀。

[SPOILER +/-] Dr. Willing的精彩推理

凶手是C。Willing从三点推出凶手身份。
  1. Willing追到消防通道顶端的时候和对面的大钟对了一下表,因为大风吹着大钟的指针,因此Willing的手表快了十分钟。C的手表也快了十分钟,说明他也和大钟对过表。剧院里只有在消防通道的顶上能看到大钟,因此C就是Willing追的人。C偷取A的剧本,因为剧本临时有变,C要确认自己还是在A说出那句台词之后下手。
  2. C在刀具店磨刀,临走的时候把小鸟放出来,是因为他看到笼子里的鸟想到了自己的牢狱生活。
  3. C在监狱服刑期间得了很严重的糖尿病。他行凶时因为激动手心大量出汗沾在了刀柄上。他的汗里面糖分很高因此招来了苍蝇。
当年撞死小女孩的其实是A,C为A背了黑锅。C杀死第一个死者是因为A要和死者结婚。

本作可以说是McCloy心理推理的代表作。书中的两条主要线索:金丝雀和苍蝇,极富创意。人物设置也比较成功,值得推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