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6, 2009

Helen McCloy, The Slayer and the Slain (1957)

折原一“欧美十佳叙述性诡计”之一。

折原一是叙述性诡计的大家,因此他的书单应该比较有代表性,尽管我个人更喜欢She Walks Alone。折原一还列过一份密室书单,那个就比较离谱了,欧美的好作品都漏了不说,连赤川次郎的《三毛猫福尔摩斯的推理》都上榜了。倒不是说《三》的诡计不好,只是类似的诡计在Roger Ormerod, The Weight of Evidence (1978)里面已经用过了,而且Roger Ormerod把两个不可能犯罪极为巧妙地串在一起,完成度比赤川次郎要高得多。走题了……

主人公Henry(又称Harry)是大学心理学系的讲师。一日他意外地继承了uncle的大笔遗产。他在冰面上滑倒,脑震荡失去知觉,过了二十分钟恢复神志。

Henry决定辞去学校的职务回到老家找自己的童年女伴A。Henry在老家碰到自己的表兄B。Henry记得自己小时候打乒乓球输给B,B却说自己才是输的那方。B告诉Henry说A早就和C结婚了。

有人给Henry留下了奇怪的字条,上面写着“你还不赶紧离开这里,不然你会毁掉我们。”Henry的驾照从抽屉里不翼而飞。Henry见到了A和C,他们领养了一个挺大的小孩D。Henry觉得A和C在一起并不幸福。B超速被抓,Henry把他保释出来。

有人出示Henry的驾照在超市冒名兑换了一张Henry支票,支票上的签名是Harry,而Henry的签名都是签Henry。Henry在抽屉里重新发现了自己的驾照。D说他看到一个和Henry很像的人掉了驾照,于是他捡起来还给Henry。

C死在自己家里。当晚C本来要去另一个地方开会,结果临时取消,回家的时候从窗户进来,A以为有人要入室抢劫因而用Henry事先交给她的枪误杀了C。

B出车祸死掉了,肇事车逃离现场。

[SPOILER +/-] 叙述性诡计

Henry十年前向A求婚被拒,在巨大的心理冲击下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格。脑震荡之后他十年前封存的人格复活。这样一来他就有了双重人格,一个具有连续的记忆(Henry),还有一个具有中断的记忆(Harry)。Harry以为自己还活在1938年,其实已经是1948年。Harry不记得自己后来乒乓球赢过B。Harry以为D是A领养的小孩,不然不可能长得那么大,其实D就是A的亲生儿子。书中前半部都是以Harry的视角叙述,到后来出现两个人格的对话。

杀死C和B的其实是Henry,但是Harry对此一无所知。

本作有一个华丽的结尾。最后Henry死在密室之中,看上去像是自杀,因为外人无法出入,但是枪响之前女仆听到屋里传出两个人激烈争论的声音!

关于“失忆”的作品几乎或多或少地都会用到叙述性诡计。推荐爱川晶《六月六日诞生的天使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