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2, 2009

John Rhode & Carter Dickson, Fatal Descent (1939)

又名Drop to His Death

Dr. Glass访问出版社大楼,从一层到六层分别是A、B、C、D、E&F、G。楼里连续发生奇怪的盗窃案,失窃物品有一个钟、一架模型飞机、一把E的.45手枪、一本书。C在自己的壁橱里找到模型飞机的碎片。

Dr. Glass在五层和F说话的时候听到电梯传来一声枪响,冲出去的时候电梯仍在下降,他赶到底层打开电梯门,发现G中枪死在里面。这是G的私人电梯,外人不能乘坐。电梯顶上的天窗碎裂,玻璃掉满一地。看样子有人从电梯顶上开枪,子弹穿过天窗击中了G,可是电梯里面找不到手枪。

验尸结果H死于.45的枪弹,但外套上没有火药痕迹。一楼的门丁听到枪响之后似乎传来什么东西撞击的声音。电梯门上有玻璃窗口,当电梯经过的时候可以看到里面的情况。五层的Dr. Glass和四层的D都看到G在电梯里下去。案发时E正在五层的厕所冲洗受伤的手腕,五层的前台H小姐当时在四层,枪响之后听到像是人的笑声。

电梯工I证实电梯运行中门不可能打开,因此不可能有人从某层的梯门进入电梯通道,在电梯顶上开枪。要想打开梯门,电梯一要没人,二要处于和某层地板齐平的位置。不过如果切断电源的话,可以用手动的方法让电梯升降,然后打开某层的梯门进入电梯运行的竖直通道。I当天早上进电梯通道检查过一切装置正常。

H的秘书J证实她亲自将G送入电梯。J还看到E从消防通道往楼顶的方向走。C失踪。

[SPOILER +/-] Dr. Glass提出第一种手法

E和D合谋。E在楼顶切断电源,手动把电梯放下去。因为没有通电所以D可以在下面的楼层打开梯门。D用E的手枪从天窗打死G。他们用吸尘器的声音模拟电梯运行时的声音。

之后的犯罪现场重建证明这个法子行不通,因为要想在手动状态下打开梯门,电梯必须静止呆在和某层楼板平齐的位置,而案发时电梯没有停下来过。

这个声音诡计参考Carter Dickson, He Wouldn't Kill Patience (1944)。

警方在电梯通道下面找到一堆破烂,包括两本厚书、两截通气管、碎掉的雕像、薄荷糖的盒子、电池、耳环等等。

Dr. Glass和警长一起进行犯罪现场重建,电梯的钢缆却突然断掉一根,所幸无人伤亡。

A被人用.45的子弹打死。警方在五楼的厕所水箱里找到.45的手枪,确认两起命案的子弹都从该枪射出。

警方找到失踪的C。G生前认为C是一系列失窃案的祸首,C予以否认。C在警察的逼问下承认自己案发时发出了笑声,因为他看到电梯从四楼经过时,G耷拉着脑袋坐在电梯里,模样十分滑稽。

[SPOILER +/-] Dr. Glass提出第二种手法

凶手是J。她事先杀死G,把尸体放入电梯,然后在顶楼滑轮间从地板上走钢缆的缝隙往下开枪,射出空包弹。这种方法虽然不足以杀人(因为无法通过缝隙瞄准),但足以击碎天窗。

[SPOILER +/-] 真正的诡计

凶手是电梯工I。他事先用E的手枪往地里开枪,然后挖出有膛线的子弹。他组装了一个电路,一端开路,旁边放了一个气压表,当电梯下降到某一高度,气压表指针转到特定位置,就会接通电路,触发火花塞,点燃通气管里的火药,射出准备好的子弹。他把这个电路装在一个薄荷糖的盒子里,早上检查电梯的时候放在天窗上面,用一本厚书压住。因为书皮是黑色的,所以在黑色的电梯顶上起到了隐蔽的作用。

装置爆炸以后变成碎片,从电梯边缘的缝隙掉到下面的通道里。电梯下面发现的摔烂的钟其实是气压表。他摔坏模型飞机是为了获得上面的火花塞。他把手枪浸在水箱里,是怕人验出只有一个弹匣最近射过子弹。第一起命案之后他把电梯的钢缆搞坏一根,是为了得到机会到下面去捡回装置残骸,但最终没能达到目的。

Dr. Glass在犯罪现场重建那天晚上给I打了个电话,当时I就在现场,但他冒充外线接线员“接”到自己家里。

本书内容颇为复杂,可能因为是二人合作的结果。最终诡计极富想象力,缺点是过于复杂,以至于让人严重怀疑其可行性。如果不加以深究,只当作小说来读还是不错的。凶手在核心诡计之外尚有若干小诡计,均具一定水准。

[SPOILER +/-] 内容上的一些缺憾之处
  1. 电梯里面尚有相当空间,怎么能保证向下自动射出的子弹能击中受害者?在我看来这是最大的问题。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是改为狭小电梯。Roger Scarlett, Murder among the Angells里面通过轮椅把受害者固定的方法更好。
  2. C的证言说谎,违反fair play。虽然是为了第二个解答做铺垫,还是让人觉得有些缺憾。
  3. 凶手有些不必要的举动,比如火花塞完全不必从模型飞机上获得,摔碎雕像混淆证据也属多余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