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8, 2009

George Goodchild, McLean of Scotland Yard (1929)

作者Inspector McLean系列的第一本书,由15个小短篇组成,推理成分较弱。其中第12个故事是一个电梯密室。

1. 有一户人家连续发生失窃案,请McLean去调查。结果坏蛋绑架了McLean的副手Sergeant Brook,并冒充Brook去作案,被伪装的McLean识破。

2. 有人连续收到四个黑便士后死亡。黑便士代表什么?

[SPOILER +/-] 黑便士的意义

死者早年有四个黑人仇家,名叫Penny。凶手是死者的兄弟,他寄黑便士是为了嫁祸别人。

3. McLean变装阻止了一起毒杀案。

4. McLean的宿敌Dr. Fingal绑架了McLean的妹妹,McLean将她解救出来,并擒获了Fingal的几个党羽。

5. A一氧化碳中毒死在汽车里,车窗紧闭,是事故还是谋杀?A的肠子里藏有钻石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凶手为了获取A肚子里的钻石把他迷倒,放在车里通毒气。

6. 毒药抹在信封口上的毒杀诡计,老掉牙了。

7. 双胞胎不在场证明诡计,也老掉牙了。

8. 通灵会上发生的杀人案,A在黑暗中中枪而死,手枪在窗外找到,无人出入现场。本集中最好的故事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

A自杀,他的兄弟为了掩盖自杀的事实把A的手枪丢到窗外,这样A的孩子可以获得保险赔偿。

9. 庄稼地里不断地发生离奇大火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

有坏蛋用燃烧弹放火,他想把农民赶走获得地里的矿。

10. McLean破解密码救出了Dr. Fingal的人质。

[SPOILER +/-] 密码

打字机上的简单字母置换。

11. 鬼屋里老发出奇怪的声音,McLean破解其中的秘密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

有人用squeaker发出怪声。McLean找到了藏在水箱里的金块。

12. 电梯密室。A活着进入电梯,上到楼上开门的时候已经中刀而亡。提示:电梯运行很慢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凶手飞快地跑到楼上,顺缆绳爬下电梯,刺死A,再爬缆绳逃离。(这电梯走得真够慢的,寒……)

最没有技术含量的电梯密室。

13. 离奇的死亡,凶手身上找不到伤痕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凶手用微生物杀死了死者,最后自己也死了。

参见Sir Arthur Conan Doyle, The Adventure of the Dying Detective (1913)。

14. A注意到对面的牙医诊所总是只有人进没有人出,有一天他自己去了一趟,在候诊室的杂志上看到大量血迹。A报警,但是警察调查不出什么问题,A快要疯了。

[SPOILER +/-] 真相

牙医应朋友B的请求花钱请人进入诊所直到晚上才离开。B这么做是为了证明A精神有问题,从而剥夺A的遗产继承。

不错的故事,很有Sir Arthur Conan Doyle, The Red Headed League (1891)的风格。

15&16. McLean经过搏斗终于逮捕了Dr. Fingal及其爪牙。既无谜题也无推理。

本集中比较好的故事是8和14,其它的都不必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