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04, 2009

Stanislas-Andre Steeman, Six Dead Men (1932)

Prix du Roman d'Adventures 1931(冒险小说赏)

六个好兄弟五年后重聚平分一笔巨额财产。A从船上跌落水中溺死,不知道是事故还是谋杀。有人在窗外向B开枪,B身受重伤,大家出去叫人,回来以后却发现B连同身下的床罩都消失不见!是谁搬走了濒死的B?

C坐电梯上楼,电梯在二楼停下,开门以后D看到的却是已被刺死的C!C在瞬间死亡,死人如何能够按下按钮,开动电梯?这个谜团很快就被解开:

[SPOILER +/-] 电梯诡计

凶手在一楼杀死C,把尸体放入电梯,然后跑上三楼呼叫电梯,于是电梯上行。D知道C要上楼在二楼把电梯停住了,结果电梯没有上到三楼。

警方在河中发现了一具无头尸,尸体躯干上有一条纹身"To Frida for life",由此确认是消失的B。接下来D、E、F又一个接着一个地死去……

[SPOILER +/-] 无头尸诡计

凶手是B。他的同伙在外面开枪,他假装中弹,把红色液体洒在胸前,之后带着床罩逃跑,以免别人查出来床罩上的不是血。他后来杀死同伙,因为他事先在自己身上刺了和同伙一样的纹身,所以无头尸看上去像是他的尸体。

本作的诡计今天看来很普通,但是在1932年能想出这样的诡计还是值得小小地表扬一下。对比Ellery Queen, The Egyptian Cross Mystery (1932),Agatha Christie, Ten Little Niggers (1939),以及多年后高木彬光《纹身杀人事件》(1948)。

1 comment:

ermite said...

这本书我一直准备看法文版,所以还没看。
看来应该花点时间看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