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2, 2009

Mike Ashley, The Mammoth Book of Perfect Crimes and Impossible Mysteries (2006) Part 5

21. Richard A. Lupoff, Benning's School for Boys

一人死在里外上锁的密闭房间里,头上有钝器伤痕,室内有一杯咖啡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死者与凶手联合上演被袭假戏,死者从里面锁上门,凶手从外面锁上门。死者喝了凶手准备的咖啡而死。

22. C. Daly King, The Episode of the Nail and the Requiem

这个短篇我接下来会在The Curious Mr. Tarrant中介绍。

23. William Krohn, The Impossible Murder of Dr. Satanus

非常精彩的不可能犯罪。A早上7:02从11层进入电梯,45秒后电梯未经停留降到1层,打开的时候A已经死了!电梯里没有别人,顶上的逃生口从里锁住!

[SPOILER +/-] 诡计

A事先调快了自己的手表10分钟,起床时让妻子递给自己手表,他妻子于是以为他7:02进入电梯,其实当时只有6:52。A让电梯下到一楼,自己从上面的逃生口爬出来,在2楼叫电梯上来,然后关上逃生口,上到9层,去谋杀B。他的本意是制造自己的不在场证明。没想到手枪被B夺去,反被B打死。B为了处理尸体,把尸体丢进电梯,让电梯自己降到1楼。

这个故事和西泽保彦《解体诸因》里面的电梯杀人案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24. Peter Tremayne, The Stuart Sapphire

在有人监视的房间里丢失了一颗宝石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宝石的主人自己从窗户把宝石丢出去给下面的人。

25. Peter Godfrey, The Flung-back Lid

活人进了缆车,当缆车运行在空中的时候死了!

[SPOILER +/-] 诡计

死者开愚人节的玩笑。当缆车到站的时候,“死者”蹦起来大喊"April Fool!"看到这个场景的人迷信地以为是诈尸,结果真的把他打死了。汗……虽然前面有铺垫,还是很囧。

(未完,待续)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Hi Fang最近还好么?我刚刚考完试,马上开始疯狂阅读小说~~呵呵,岛田的螺丝人非常好看~对了,介意留一个你在美国的电话么,手机就行。当然我知道你很忙,所以不会轻易给你电话的,呵呵,只是觉得有时候一口气读完一大堆书总是有和别人探讨的欲望:)James

Unknown said...

看了这个spoiler,The Flung-back Lid的解答似乎与美国版的Out of This World有点不同?

Fang Wu said...

Out of This World发表于1954年,The Flung-Back Lid发表于1979年,后者是前者的改良版。在Out of This World里凶手因为死者犯了亵渎罪而谋杀,在The Flung-Back Lid里凶手则是因恐惧活尸而杀人。感觉后者的处理稍好,但是还是比较夸张。

Peter Godfrey的不可能犯罪都有点耍花枪,题目出得很吸引人,最后的解答却避实就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