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2, 2005

森博嗣《全部成为F》(1996)

Mephesto奖我看了三本(另外两本是《密室物语》和《二重身宫》),共同点是都很变态。日本人从横沟正史开始就有一个写作框架:先想出一个极度变态的诡计,然后把它包装一下,弱化它的变态因素,搞得好像现实生活中真的有可能发生似的。包装的方法有多种,常见的有气氛渲染、背景铺陈,等等。

《全部成为F》走的就是这个路子。作者的诡计极其变态,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不可能发生。别的不说,一个人在一个屋子里生活十五年,期间没有走出这屋子一步,别人也没有走进这屋子一步,甚至都没有目光接触,这已经是非常罕见的事例了。而作者的诡计只是以此为基础,比这还要变态一千倍。为了让读者觉得它还有一点合理性,作者只好给被害人加上四重人格,再把她安在一个孤立岛上,并且在岛上配上一群多少都有些不正常的程序员。从一开始就让读者觉得“有变态”,这样谜底揭晓变态事迹大白于天下的时候,也就不显得那么突兀了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一个女博士(第三种人)在密室里生了一个小孩。十五年后她杀了这个小孩,把小孩扮成自己,自己趁机脱逃。

这个“生孩子”的诡计我在看这本书之前自己也曾经构思过,所以看到的时候也不觉得特别惊奇。不过我之前想的是孩子杀了母亲,这里却是母亲杀了孩子,让我小小地吃了一惊。

这本书书名起得很好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,只是他的书有一个问题,就是所有关于动机的解释都比较没有说服力,很天马行空.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很喜欢这个诡计,也很喜欢这本书中说道的环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