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8, 2008

Michael Gilbert, Close Quarters (1947)

名为Close的教区四处传播着诋毁教司A的匿名信,不久A即被杀害。八点钟的时候一帮小孩看见A在往自己房门上贴一张便条,警方因此推断死亡时间在之后不久。可是所有人都有不在场证明。死者的衣服被大雨淋湿,帽子却还很干。

一位教司在一本书的两页中间找到一个crossword puzzle,解开以后发现是他半年前自杀的一个朋友的死亡留言,原来A长期勒索教区内的几个人。这应该是凶手的动机。警方为了引诱凶手现身,设下圈套……

[SPOILER +/-] 诡计

凶手老早杀死A,取走了A的帽子,趁小朋友经过的时候,背过身假装往A的门上贴条,制造A还活着的假象。之后他放回帽子,但是雨已经停了,所以帽子还是干的。

凶手之前散播匿名信,其中有一封说A玩忽职守,没有准时地在教区巡查。这封信曝光之后A每次都特别准时地巡查。凶手的目的就是可以在准确的时间等到A出现然后行凶。

作者的英文古典而优美,还不时穿插一点小幽默,是一部不错的处女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