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2, 2008

Ellery Queen, The Last Man Club (1942)

本书收录了两个广播剧本。

Adventure of the Last Man Club

Ellery Queen和秘书Nikki一起压马路,见到一个人风风火火地跑到一个邮筒面前,看了一眼掉头就跑,结果被一辆车撞飞。受害者临死前留下死亡遗言(how can you be more Ellery Queen?),让Ellery转告一个叫Joe的人,让他警告“其他人”小心被害。

Ellery和Nikki找到Joe和死者的母亲,得知死者和另外几个人当年受过一人的救命之恩,在一场灾难中得以不死。幸存者一起成立了一个“Last Man Club”。其中一人为了报答,捐钱成立了一个基金会,约定二十年之后把基金会所得的钱在所有生者之间平分。如今二十年的期限即将来临,当年的俱乐部只剩寥寥几人,之前被车撞死的那人本来也是俱乐部的一员。Ellery怀疑是有人想独吞基金,所以谋害俱乐部的其他人。

俱乐部召开年会,剩余的几个生者都到场。大家决定喝酒助兴,却发现事先准备好的红酒变成了绿酒。Ellery突然现身封锁现场,叫来警察,结果在酒里验出剧毒。

Ellery反复思考仍不得要领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他从死者母亲那里得知死者出事故那天,死者母亲的厨房着火,所以死者母亲派他去叫救火车。突然之间Ellery解开了所有的谜底。

[SPOILER +/-] 推理

下毒者把红酒看成绿酒,说明他是红绿色盲。用排除法可以排除俱乐部的其他人是红绿色盲,而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把邮筒看成消防亭,正是红绿色盲。他临死前知道害死其他人已对自己没有意义,因此警告他人小心中毒。

Adventure of the Murdered Millionaire

Ellery收到一封从大富翁那里寄来的奇怪的信,让他推荐一名护士。Ellery推测大富翁受人监视,不敢在信里说真话,便派Nikki化装成护士赴会。果然,见到富翁后,富翁说他处在危险当中,他一直在不断地改换遗嘱。

Ellery调查富翁身边之人未果。这时富翁在自己房中被人击毙。富翁最新的一份遗嘱将所有遗产捐给慈善事业,凶手动机何来?

当晚有人闯入现场,被Ellery发现,仓皇逃走。Ellery在纸篓里发现一张记录棒球赛比分的纸,里面包着一块口香糖。

[SPOILER +/-] 推理

棒球赛在Washington DC举行,因此凶手当天到过DC。死者的律师当天曾经从DC的意大利使馆打过来一个电话,他就是凶手。律师的佣金是固定的,和遗产分配无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