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08, 2007

绫辻行人《月馆杀人事件》(2005)

佐佐木伦子的漫画,设定非常独特,具有绫辻一贯的异想天开风格。女主人公收到从未谋面的外公的请柬,商谈遗产继承事宜。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汽车抛锚,正好碰到一个过路的年轻人A搭乘同次火车,女孩便搭了他的车。到了火车站,上了火车之后,女孩发现整列火车上只有七位乘客,且全为铁道迷。有的收集时刻表,有的迷恋火车模型,等等。夜间发生了谋杀案,A被匕首插入小腹,死在密室之中。A的手表碎裂,指针定格在1:40am。

火车仍在继续运行,车长打开车门,居然可以直接走进外公的宅邸——月馆!原来火车虽然一直在轨道上转轮,却一点也没有前进,整个列车是被架空的。(只有绫辻能想出这样的设定吧!)

大家进入月馆,发现外公和家仆全被杀死。月馆成为暴风雪山庄。接下来是大幅的试探推理,和铁道迷关于铁道的各种有趣评论。

[SPOILER +/-] 密室真相

凶手是A。他进入月馆杀死里面的人,回车途中女主人公恰巧猛地一撞门,将车外的他撞翻。他摔倒的时候匕首正好插入小腹。他从车窗翻回密室以后因失血过多而亡。(车窗自里锁住)

A的手表早在晚上就已经停止。晚上8:10pm的时候A曾经看过一次手表,发出了“啊”的一声,那个时候他就发现了手表停在1:40。阴险之处在于,从女孩的角度看手表没有任何问题,因为1:40的指针倒过来看正好是8:10。(这个设定只有在漫画里才能用!)也就是说,A其实不是在死在1:40am,而是在那之后。

这个时间误导的设定,加上漫画叙事的顺序是先交待A死亡,再交待月馆里的人物死亡,成功地让读者以为A死在月馆众人之前,因而一定是有人先杀了A,后来又杀了月馆里的人。实际的顺序刚好相反,是A先杀了月馆里的人,返回自己的包间,并死在里面。这个设定的重点不在于密室,而在于颠倒时间。

怎么样?有没有觉得很熟悉?没错!绫辻原样照搬了The Three Coffins的设定!无耻啊!!!(笑)

感觉整本漫画的推理较弱,亮点在于出场人物全为铁道迷,听他们讨论铁道很有意思。佐佐木伦子的绘画也略显不足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這個spoiler把the three coffins的底也瀉啦……幸好,我都看過:P

不過看完月館的時候倒是完全沒想到三口,大概是漫畫跟小説畢竟還是差得太多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