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4, 2007

石池浅海《爱尔兰蔷薇》(2002)

和之后的《月之扉》一样都写恐怖分子。现场设定为暴风雪山庄,但并不是物理上的暴风雪山庄,警察不是不能进入现场,而是因为政治局势的关系,现场的人不想让警察介入。死者膝盖碎裂,脑后有两处击伤,凶器是餐厅里的拨火棍,尸体却丢弃在餐厅的窗外。凶手为什么要打碎死者的膝盖?现场有两名NCF(北爱独立组织)的成员,他们惩罚叛徒的方式就是打碎膝盖,是他们做的吗?为什么要将死者搬到窗外?

之后阁楼的窗户出现裂缝,一人上去检查的时候,不慎从屋檐上摔下毙命。这只是单纯的意外吗?

[SPOILER +/-] 第一起凶杀案的解答

凶手杀人之后,想要制造出意外的假象,因此将尸体搬到二楼从窗户扔下。凶手的本意是让尸体头部着地,以掩盖头上的钝器伤口。没想到尸体的头撞在屋檐上(形成了第二处伤痕),双脚着地,膝盖因为受到冲击而碎裂。尸体落地后周围都是泥地,凶手为了不留下脚印,无法再接近尸体。

[SPOILER +/-] 第二起凶杀案的远距离杀人

凶手用激光笔晃受害者的眼睛。

石池浅海的作品有一个特点,就是能够在推理已达山穷水尽之时,由细节出发,进一步做出更深层次的推理。这种注重细节的特质更像是女性作家,比如Agatha Christie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