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1, 2006

Hake Talbot, The Hangman's Handyman (1942)

Hake Talbot一生只写过两部长篇,第一篇是本作,第二篇则是赫赫有名的Rim of the Pit。从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努力构思了一些新颖的诡计,但是写作手法明显较生硬,毕竟是初期尝试。书中渲染的超自然气氛像极了John Dickson Carr。

传说在一个叫Kraken的孤岛上有一个叫Od的恶魔。晚上Even对Jackson Frant说了一句诅咒:Od rot you, Jack! Od rot you! 当场Frant就中毒而亡,并且一天之后尸体果真如诅咒所言腐烂得无法辨认。难道真的有恶魔?

之后又发生了一起密室杀人,门从里面锁住,还上了门闩。

警察推理有人用另外一具腐尸替换了Jackson,不然尸体不会在一天之内烂掉,而真的Jackson只是假装中毒,其实没有死。但是尸体鉴定的结果说死者就是Jackson!这就成了不可能犯罪!

[SPOILER +/-] 解答

Frant兄弟一共两人。Evan和John Frant合作杀了Jackson Frant,然后出现在大家面前的Jackson其实是John。Evan偷偷给John下了毒,等他死后用腐烂的Jackson的尸体替换了John的尸体,搞成恶魔显灵的样子,因为Jackson早已腐烂所以大家无法辨认真伪。

这个诡计的精彩之处是既调换死人尸体,又调换活人身份。

密室比较一般。门闩事先弯曲了插在门上,撞开门以后看上去好像是被撞弯的。

书的后1/3基本都是推理,感觉可以压缩一些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哇哦!这本很好奇
好久不见了,fang兄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