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9, 2006

有栖川有栖《月光游戏》(1989)

本书是有栖川有栖的处女作,风格极像Ellery Queen。推理社一众人去火山玩,孰料火山爆发将众人困住,接着发生连续杀人事件。这个设置不能不让人想起Siamese Twin Mystery,而死者临死前写下一个大写的Y无疑是模仿Tragedy of X。

第一个死者A被刀捅死,临死前留下一个大写的Y。在从尸体到附近小溪的路上发现丢弃的十根火柴和一个空火柴盒,想必是凶手行凶之后去小溪洗掉手上的血迹,半路上用火柴照明。火山爆发,众人被困。接着B消失。C又被捅死在帐篷里,留下一个小写的y。有人在帐篷外贴了一张纸条“已经不会再有杀人事件了”。一个会员发现自己照相机里的底片不见了,接着又有人在A的口袋里发现B的一截指头,难道B也死了?

[SPOILER +/-] 谜底

A死的时候大量出血,凶手又去小溪边洗手,所以手上不可能没有沾血(如果戴手套的话,也就不用去洗手了)。可是火柴和火柴盒上都没有血迹,说明凶手是在回来的路上划火柴照明。可是凶手去小溪的路上用什么照明呢?那他一定有其它的照明工具,这个工具中途坏掉了,所以他回来的时候只能用火柴。凶手就是第一个发现A的尸体的人。他假装震惊之下掉落手电筒,在地上摔坏了,以隐瞒手电筒早就坏了的事实。

凶手杀死B之后回到营地,没想到火山爆发。如果第二天大家发现尸体,就会发现尸体只有上半部沾满火山灰,从而可以推断出杀人时间在火山爆发之前。那个时段只有凶手和另一个人没有不在场证明。为了防止被大家怀疑,凶手把尸体从悬崖上推下。凶手截下手指是为了取走对自己有特别意义的戒指。

凶手不敢随身携带手指,把它藏在照相机的底片盒里。没想到照相机的主人很快拍完了所有的底片,他只好把手指转移到A的口袋里。

帐篷上的纸条背后十分平整,肯定垫了东西。纸和笔都是帐篷里本来的东西,所以垫板应该也是帐篷里的。环顾整个帐篷没有什么可以拿来垫纸的东西,但是有一个黑白棋的棋盘被拿到帐篷外了。凶手就是拿走黑白棋棋盘下棋的人。

Y是没有写完的“と”,凶手名字的第一个字母。小写y是凶手留下的,以引诱别人对Y做出错误的解释。

有栖川有栖号称日本的Ellery Queen(还有一个是法月纶太郎吧,可惜我没看过),擅长从一个很小的线索展开缜密漫长的逻辑链条,属于正统古典本格,大方严谨。在新本格大肆泛滥,言必称华丽诡计的今天,古典本格反而显得格外隽永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