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4, 2006

John Dickson Carr, The Problem of the Green Capsule (1939)

Carr的小说情节都太复杂。关于内容简介请参考神秘联盟

这本书可以说是心理诡计的最高峰,大小诡计接而连三。举例如下:

[SPOILER +/-] 诡计举例

低程度诡计:A拿起一杆铅笔写了几个字,然后又拿了一根什么东西写了什么。B认为他拿的是一根铅笔,C认为他拿的是一根钢笔,但是其实他拿的是钟的分针,事后看录影才得以确定。这样的小诡计有很多。

中程度诡计:关于凶案时间,B认为是十二点,C认为是十二点以前。其实他们看的钟只有时针,没有分针,他们看到的分针是时针的影子。

高程度诡计:换人诡计。观众中的一人其实是演员,在黑灯的时候和演员交换身份。

超高程度诡计:事后大家看的录影居然是凶手掉包的预演录影!

Dr. Fell居然可以从心理学家设计的问题反推设问题的初衷,真是魔高一尺,道高一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