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9, 2009

V. C. Clinton-Baddeley, My Foe Outstretch'd beneath the Tree (1967)

主人公教授A在录音房得到一盘教授B的英语教学录音带。A让俱乐部好友C放给他听,两人听到录音带末尾处很奇怪,里面的女生跟男生说“星期三4号有空”,然后变成音乐。当晚C被杀死了。

最大的嫌犯有两名:一名是D,他的老婆跟C有染;还有一人是E,当日找过C,之后消失不见。

A收到教师B的录音师F小姐寄来的教学带,却发现末尾没有奇怪的电话,也没有混入音乐。A从B那里证实原来的录音带里没有音乐,A怀疑之前听到的录音带被人动过手脚。A发现收到的教学带包裹上面的邮戳是从Highgate寄来。

E终于出现,他童年和C有仇,当晚打了C,他以为自己是杀人凶手,但是尸检表明C死于窒息而非重击。

[SPOILER +/-] 真凶及其动机

凶手是D,他的同谋是F小姐。F篡改了录音带的结尾,寄给六名毒贩,“星期三4号”是碰头时间。C无意中听到了改过的录音带,因此被D灭口,也就是说D的杀人动机并不是老婆有外遇。F的信从Highgate寄出,因为D在那里给她置了一间房子,这暴露出他们两人的关系。

关于录音带线索的想法是好的,但是情节组织有点薄弱。

1 comment:

棋男 said...

你好呀,版主。因為我也是寫作的,所以想向你請教一下有沒有密室詭計是類似金田一第3次歌劇院殺人事件般,是因為鑰匙在不可能取得到的情況下而形成密室。(其實是心理詭計)。如果你想起來,請告訴我,我的e-mail是swordheart07@yahoo.com.hk。
雖然之前沒留言過,不過我已經詳細看了你的blog。這樣簡單介紹出詭計,的確很方便推理迷。謝謝你的功勞,支持你繼續扎這個blog攪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