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1, 2007

Carr Dickson, The Bowstring Murders (1933)

Carr以Carr Dickson为笔名写的唯一一部小说,城堡里的杀人案。A在楼道里注视着盔甲房的入口,B穿着袍子进入,C和B说了一会儿话然后在门口告别。C出来后和A闲聊,不久在盔甲房里发现B的尸体。死者被人用铁手套掐死,脖子上系了一圈弓弦,衣服口袋里装了一个纽扣。死者房间里的保险箱被盗。

盔甲房有两层高,一扇门有人监视,另一扇门从外面钉死,二楼卧室有四扇窗户向盔甲房打开,但都从里锁住,从走廊这边无法打开。

之后又有死人。

[SPOILER +/-] 诡计

凶手是C。他很早就杀死了B,用弓弦系在B的脖子上,从二楼卧室的窗户放下,丢进盔甲房。他不敢直接抛下尸体,因为那样尸体撞击地面,身上可能会有外伤。这就是为什么尸体明明是被铁手套掐死,脖子上却缠着弓弦。打斗中掉下一个纽扣。凶手把它放在了死者口袋里,是因为它必须出现在凶案“现场”。

之后C穿上B的袍子,伪装成B,进入盔甲房。随即脱下衣服,装在手提箱里,以自己的面貌走出。这期间A听到“咔嗒”的一声,是手提箱合上的声音。

No comments: